top of page

創造自己的Woderland


Athena Chuang 2014FW
完全都不Fantacy的人間

有位從事時尚雜誌工作的好友跟我說,Fashion的責任就是要創造Fantacy啊! 才能帶給人們無窮的想像和療癒。

以拍攝台灣新銳設計師Athena Chuang 2014FW Look book為例,分享我們創作Fantacy的過程,讓有興趣的朋友了解最重要的實際運作及思考,如何將這樣一點都不Fantacy的人間,變成充滿想像的Wonderland。

話說每次Athena Chuang的型錄拍攝,都充滿了許多不同的未知與挑戰。

這一季的服裝作品,融合的是一種學院風,他將歐幾里得的幾何圖形放進服裝設計當中,特別是,她希望同一位模特兒,有如人格分裂般,扮演三種截然不同性格的角色。

為了定位攝影風格的方向,我們找了非常多參考資料,不乏一些國際精品的千萬形象廣告,內容包括了場景、氣氛、光影對比、模特兒形象、化妝造型等,他完整的準備與溝通加上信任,也是作品成敗的關鍵。

輔助溝通的參考資料找齊了之後,接下來就是消化以及再創造的考驗了。

1.勘景

首要解決的,便是拍攝場地問題,我們沒有龐大的經費搭實景的棚,只有不斷的腦力激盪,是要選擇商借書店、教室、圖書館還是教堂,哪一種可行性較高?與整體風格走向相近?

過程中我勘了不少景,後來透過關係,找到了光復國小的禮堂,現場環境如下

呃~到了現場,當然是不會有任何氣氛的,所以這時候就必需發揮想像力了,想像之後的效果,技術面需要考量的有背景、地板的質感還有色調,以及場地高度、寬度及深度,而校園禮堂不是黑棚,所以光線的干擾程度也是需要克服的,拍攝的同時,要保留多少原有元素的比例拿捏,也是攝影師的重要課題。

其他如梳化妝、更衣位置等瑣碎的計畫就不多提了,但都是要考量進去的。

最後,因為現場這塊巨大絨布質感的幕,可當背景,以及整片木質地板,雖然顏色太黃、反光太強,場地深度不夠,又因為場地免費,折衷之後,還是敲定了這裡當成拍場地。​

2.場景道具

經過多次討論,我們決定將這次將場景設定成類似舞台劇的效果,陳列一些意象式的道具,來表達學院的氛圍。

所以大大小小的道具,在畫面上呈現的比例都很非常重要。

場景設計由大到小,所以我們先探訪了一些家俱店,最後透過關係,商借了頗有質感的桌椅及書櫃,至於小道具,我們到學校的教具室借了一些教具,有些對味的道具真的是可遇不可求,很難想像當我們發現了這些幾乎廢棄的幾合積木有多興奮,因為它們剛剛好可以呼應Athena本季的設計理念。

3.燈光場景測試

前一天,所有的道具器材都運至現場,我做了一些舞台陳列擺設上的設計及光線配置。

因為禮堂的光線非常雜亂,有側面窗的陽光,有頂上的水銀燈,更刺激的是,拍攝當天,因為場地是免費的,無法進行門禁場控,所以舞台下的球場早上有學生練足球,下午打籃球,晚上打羽球,照明設備開開關關,不時的還會擔心會被球擊中...

所以,光線的部份必需靠棚燈壓光,把現場光線干擾降到最低。

(燈光設計可參考 造劇場氣氛光)

溝通是團隊合作最重要的部份

4.按下快門前的溝通

因為這次的主題需要角色扮演,因此我們必需不斷的與造型師溝通外,也要試著讓Model進入不同的情境態度,職業Model都有一些慣用的Pose和表情,但為了更符合我們的創作方向,不斷的提醒及調整都是必需的。

5.總結

縱觀以上過程,我認為商業攝影和個人創作不同之處,是在於一個是雙向溝通,一個是單向傳達。

商業攝影師所具備的能力,除了基本的技術及美感,還需要擁有溝通能力,對合作品牌的理解度,整合能力等,再加以攝影師個人的美感風格,才能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化學作用!

當然,不是每次拍攝都需要親力親為,解決問題的方式也有不同,可以有更細的分工,但不同的創作歷程讓我們在每次的拍攝,都能吸收到更多難能可貴的經驗,過程中的相互溝通,也是進步重要原因,如論討過程中,Athena說,她認為Fashion shooting最重要的,就是掌握在脫序與常規下的邊緣拿捏,畫面才會產生最大的張力(太過脫序就非主流,太規矩又無聊了),這些精闢的想法及思想上的交流,都是一種精進,有助於往後不同攝影工作的思考!

Blog

參與

航向偉大航道的過程

Recent posts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