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帶著手機去旅行(技巧篇)


每次旅行前,整理行理時總有一些掙扎,沈甸甸的相機加上鏡頭,無疑的是可以拍出較有質感及層次的畫面,但它們的重量相對的也成為旅行中的負擔。

仔細想了想,其實有時候拍照只是單純為了紀錄生活過程,給自己一個回憶,也透過社群分享給朋友們,在器材考量上或許應該給自己更多一點彈性,人的體力有限,沈重的器材反而降低拍攝的機動性,同時發現,不同的拍攝工具,也影響了拍攝時的思考模式。

現在手機的攝影功能不斷提升,因此這次我決定帶著 I phone 5s 一起去旅行,試著用簡單的方式,紀錄這次的旅程中的美景,拍攝這些畫面有一些3大重點與大家分享:

1.構圖

手機拍攝所呈現的景深不如專業相機,因此我們在拍攝時乾脆將它全完視為平面,省去什麼專業的前景、背景等的考量,反正也拍不大出來,轉以色塊或內容元素來構圖,反而單純有力量。

如下圖,由藍色、白色、綠色色塊切割,完全水平的構圖讓人更容易專注於天空的漸層及白雲的豐富變化。

而下圖則是利用井字構圖及馬路的延伸線條,將視線引導到右下角遠處的白雲,讓畫面產生寬闊的感覺,利用樹枝適度的遮蓋耀眼的太陽,讓透出的光芒增加一種熱情的感受。

2.光線

手機的感光還是無法與相機相比,因此要盡量避免在太暗的場景下拍攝,以免畫質粗糙,下圖雖然天空有美麗的漸層,但可以發現逆光暗處的畫質是較粗糙的。

3.後製

後製的部份我大部份使用了VSCOcam這套軟體,但在使用時,主要用來強化重點的色彩及對比。

下面這張兩張藍天白雲下的腳踏車,上圖我覺得草地的陰影太深,所以利用軟體調整了暗部區域,就讓的草地亮了起來,也變成活潑的青綠色。

Before

調色前

After

調色後

盡量避免過度套用現成濾鏡,我常覺得濾鏡像是一種調味,但食材不夠新鮮再怎麼調味只是欲蓋彌彰,而太過偷懶、習慣不假思索的套用濾鏡,只會降低自己對美感的敏銳度,什麼樣的食材配什麼樣的調味料,還是需要我們細心思考及感受的。

總結

與專業的單眼相機相比,手機拍攝雖然少了高畫質與空間層次,但它的決對優勢就是輕便與機動性,折衷考量之下,我們依然可以善用它的優勢,用不同的方法捕捉下旅程中稍蹤即逝的光景!

其他旅程拍攝請看分享篇

Blog

參與

航向偉大航道的過程

Recent posts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