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攝影師是廉價勞工?


截取自In Bed With

最近在Phogoblog上看到了兩篇有趣的文章:

兩篇文章提到的都是關於攝影師的"待遇",當然待遇不一定換算成金錢,但我想在本質上都是關於將熱情投入工作之後所得到的回饋。

其實每個事業回歸到本質,當然都是建立在優良的產品或服務之上,說的更高層次一點,就是對改善人類生活有所貢獻,沒有穩固的基礎,再高段的行銷與話題炒作都是泡沫,但是擁有優良的產品就夠了嗎?

對這個問題觀察了很久,發現能在工作上獲得等值或超值回饋的人,通常是非常了解自己,這種了解的層面可以是很廣的,我就我能想到的部份,分成內外在條件供參考,或許你可以想到更多:

1.外在條件

個人的外貌,長相,性別,年齡,氣質,家庭背景,教育背景,社交圈等

2.內在條件

天賦才華,興趣熱情,工作能力,相關經驗等

這些條件會隨著時間不斷變化,當我們真正誠實的面對自己(不只是自我感覺良好...),再擴大與整個社會環境結合,得到屬於自己的定位,便能順勢而上,自在的發展,我們就上面第一篇文章的女攝影師Rhiannon Taylor的成功為例,至少從表面上看來,她整合了自身的:長相、年齡、氣質、天賦才華、興趣熱情、工作能力,而與社會環境結合的部份包括:網際網路,旅遊,奢華的風氣等,所以創業的故事比比皆是,但沒有一個是我們可以百分之百模仿的原因。

時尚大帝Karl Lagerfeld在紀錄片中提到,"時尚產業其實是一個不平等的產業,可以接受這些不平等的人才適合進入這個產業。"聽起來非常的直接又辛辣,但換個角度想,他的意思也是要人們醒思自我的定位,再投入適合自己的位置,而不是人云亦云,跟著流行盲從。

總之,一個事業的成功,絕對不是單一條件的展現,文章提到,"由於攝影師本身是頗漂亮的人,亦不時展示個人自拍照,因此惹來不少質疑,覺得她是因為漂亮才被邀請",那又如何呢?與其帶著輕視批判的角度,不如去發現自身所擁有條件,MIX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,對自己與對社會都比較有貢獻吧。

Blog

參與

航向偉大航道的過程

Recent posts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