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點子都是偷來的?結合大師名作為作品加分!!


點子都是偷來的Steal Like An Artist 書中提到,所有新想法都是一個或多個舊想法的混搭或重整。

在商業攝影在拍攝前,通常我們會先透過一些圖片資料來進行溝通,這些資料也就是設計師神秘的靈感來源,而如何理解與混搭這些refference對我們的拍攝才是最重要的,我們以亞洲新銳設計師Athena Chaung 2014SS的拍攝為例,分享理解與創作的過程,將它分成理性與感性兩個面向。

理性面

這次這場景設計,我們參考了法國精品Belanciaga2012年的宣傳影片,及電影13個雪莉的美術風格,來進行創作。

原始影片:

從些參考資料,可以用理性分析出以下這些視覺重點:

  • 色彩單純

  • 粉色,不飽合

  • 平塗大色塊

  • 沒有自然層次

  • 光影生硬

  • 不自然,假假的

  • 沒有太多弧形線條

於是,我們在天台上搭建了下圖這樣一個場景,選擇了粉藍和米白做為整體視覺上最大色塊,再點綴上亮橘及黃綠色家俱,增加畫面上的趣味。

感性面

香港的攝影師前輩Kary Kwok曾經與我聊到,創作前要先解讀影像所要傳達的”Mood”!

所以真正動人的影像,是包括情緒在裡面的,抓出這些看不到的感性面,才能讓影像更有深度及生命力。

而如何找出Mood,可以從設計師的靈感來源下手,在這裡公開Athena這一季部份的設計靈感,幫助我們更進一步的”感受”,在此我們已不用”理解”做為動詞了。

關於這些感覺,我們可以盡可能用我們所知的一些形容詞來表達:

  • 鬆的

  • 輕的

  • 淡淡的

  • 柔軟的

  • 空靈的

  • 彷彿在流動的

  • 抽離淡然的

有趣的是,這完全沒有對錯,每個人可以有不同感受,不同解讀,只是在商業攝影中,我們盡量要與合作伙伴達到一定程度的共識,否則就不需要這些溝通了!

這些關於感受的部份,其實只要放在心裡,無形間,我們拍攝時所搜尋的每個眼神,每個快門,每個現場的指引,都會往這個情感方向走去,它不是個具體的做法,而是情緒經轉換後,透過影像表達,不需要太刻意,就像今天遇到一件令你感到憤怒的事,我們不需刻意學習怎麼說話,才能表達憤怒,而可能自然而然的嘶吼 、咆哮,用詞粗爆,也可能換種方式語帶諷刺,在藝術創作領域,只要內心是誠實的,反而更容易引起共鳴。

最後,我們可以發現,這些創作的靈感來源,也是來自創作,我們的Fashoion shooting融合了電影13個雪莉,而13個雪莉也融合了繪畫大師Edward Hopper的創作風格,彼此在不同的時空相互學習,再轉化成自己的風格,保持一顆謙卑的心,才是創作得以生生不息的最佳狀態。

Edward Hopper

Blog

參與

航向偉大航道的過程

Recent posts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