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原來我不知道的是,我想知道的是什麼?


在"到書店找創意"一書中,作者嵨浩一郎提到一個細膩的觀點,是關於網路書店(搜尋)及實體書店的差異性。

網路搜尋便利,可以讓"知道自己想知道什麼"的人,快速得到答案,鍵入關鍵字,答案便出現。

但事實上很多時候,大部份的人並不知道自己"想知道什麼",尤其是關於創意,如果創意是"已知",那也稱不上什麼創意了!而無法鍵入關鍵字的問題,是沒辦法搜尋的。

而實體書店因陳列擺放,可能會引導我們不經意的發現原來我們"想知道"這樣的資訊,一家書店就像一個小世界,他鼓勵我們放下原有的習慣,走進不同的分類區塊,透過書來擴張我們的生活經驗。

有趣的是,作者將逛書店比喻成旅行,我們透過旅行,踏入未知的領域,體驗不同的生活。

當然每個人的安全指標不同,我們會為了安全感,怕危險、怕踩地雷、怕可惜...因此會在旅行前多做一些準備,但其實人生的成長,多是來自體驗更多的"未知",太多"已知"的準備反而侷限了體驗,所以適度的準備是基本安全的必需,但多開放一些空間讓自己去冒險(不要真的以為Google就是全世界),經驗更多"未知",意想不到的人生才會展開,更有創意的靈感才會浮現,因為更大的世界,是存在我們不知道的那一個部份。

(透過旅行、透過書,我們可以將自己與更多的人、更大的世界聯結在一起,看著來來往往的人,我喜歡想像著他們各自的生活。)

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到這個聯結看看

也或許你可以走到書店找找,你可能會發現這本書以外的其他驚喜!!

Blog

參與

航向偉大航道的過程

Recent posts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