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好久好久滴故事


好幾年前,曾經遇過一組客戶,他們看過作品(婚紗類),進而透過介紹前來的客戶,一般來說,這樣的信任度是比較高的...但不全然。

當時因為客戶有孕在身(還要保密),所以找上門來急著要拍,經過找資料、討論、然後我身兼司機與攝影師,用最有效率的時間,處理完成準備交件,對方突然說,你拍的完全不是我想要的,然後態度180度轉變,並要求退費,連帶抱怨我們小工作室收費沒有比較便宜(為什麼要便宜?),害他婚期已近還被我們搞砸擔擱了,就算我們有合約,但最後連訂金也魯到我們覺得不要再擴大事端,全退了...😵

其實那時心理很受傷,當時總是把客戶當成朋友,工作盡心盡力除了是對自己的交待,也不希望讓"相信"自己的朋友失望,所以這樣的結果,除了拍攝成品被否定覺得很失落,對介紹的朋友很抱歉,被討錢退訂的情況其實也很難堪,連朋友都做不成了。💔

回看這樣的事件,我自我檢討,或許是從事偏向創作的服務業,自己很容易把情感放錯地方~❤️

第一,以為客戶找上門就是欣賞自己,對於欣賞自己的人,就覺得是朋友。

第二,成品是屬於客戶的,而不是自己的什麼藝術創作,客戶不滿意不代表作品不好,但就是沒有達到客戶期待的。

第三,畢竟美感是主觀的,服務好壞又隨人感受,即便自己認為盡力達成先前溝通的目標,但其實根本也沒標準,對方不開心可以找出千萬個理由來否定。

於是,我覺得我應該把客戶當客戶,在商言商,有些就是萍水相逢,不要太多情感情緒。

可是我發現這樣工作並不快樂,也沒什麼熱情,我就是一個需要把個人感受放進工作裡的人。(因為那是靈感來源)

然後,我慢慢調整,學著從業務洽談時就分辨,你是不是我想交的朋友,是不是能相互inspire的人,是的話才有機會變成客戶,然後有緣才有機會做長遠的朋友,不是的話我把它交給其他有緣人去處理...

我不是不愛錢,也不是擺高姿態,只是更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,所以寧願花時間在值得交流的人身上,獲得的回饋與共嗚才讓人滿足,至少現在是這麼想的😘。

Blog

參與

航向偉大航道的過程

Recent posts

bottom of page